六、海水的顏色

張惠妹—聽海︰「寫信告訴我,今天海是什麼顏色?夜夜陪著你的海 心情又如何?灰色是不想說,藍色是憂鬱,‥‥‥」

看完下列各圖後請你告訴我海應該是什麼顏色


中國石油公司所租用升降式鑽機(Jackup rig)「麥斯將」(Mersk Giant)在新竹外海國光平台(麥斯將下方之黃色結構物,現已拆除)進行修井作業之情形。請問海是什麼顏色?


東北季風期間「麥斯將」在新竹外海作業情形。
請問海的顏色變了沒有?


東北季風期間,中國石油公司所租用之補給船OSA Ostend在新竹外海待命作業情形。
跟上一張圖片比較,海水是不是更綠了?


東北季風期間,永安漁港(位在桃園新屋鄉南方九公里處,接近新竹)附近海域之海況。
近岸為黃褐色,遠岸為灰藍色

上左圖:中國石油公司所租用之「丹伯龍號」(Dan Baron)鑽井船在新竹外海作業。
上右圖︰新竹外海海上一艘不知名的起重吊船。
左圖︰台灣東部蘇花公路所見海景。

          海又是什麼顏色呢?


是不是該告訴張惠妹︰
海不想說」?


直昇機在高雄西方外海於空中所攝,海面漂浮著泥漿狀物質。
海的顏色又如何?

好,現在可以告訴我海到底是什麼顏色了?或許你仍然堅持認為︰大概還是比較「憂鬱」吧。

可是,海為何是藍的呢?很多人都會(或都想)問這個問題。其實這和「樹葉為何是綠的?」是同樣不合邏輯的問法(樹葉也有不是綠的,好嗎?)。海水的顏色變化甚廣(所以說,誰規定海一定要是藍的呢?),熱帶或亞熱帶海水為深藍色(如黑潮海域),高緯度地區為藍綠色,湧升流區域或是高緯度陸棚區域多為綠色,海岸邊之混濁海水則為淡綠色,河流出口處多為黃綠色或濁黃色,冰河入海之峽灣則因岩石粉懸浮水中,同時表層鹽度較低,多呈灰白色。以下便是一些具體的例子。


南海明珠—太平島,注意看熱帶海域之深藍色海水,台灣東岸外海黑潮水域的海水也是這種類似顏色。


傍晚時刻的太平島海域,海面反映日落天空色彩,照片左側海面略呈金黃色。


直昇飛機上所攝台灣西北海岸景色,近岸海水為黃褐色,遠岸則為藍綠色。


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拍照時風力約7至8級)於新竹外海所攝,注意海水之顏色呈藍綠色,這是冬季大陸沿岸海水典型的顏色。

造成海水具有多種色彩的原因如下﹕
(1)雲彩或天空之反射(如日出、日落、天 際雲彩變幻所產生海水顏色的變化)。
(2)海水懸浮物質的影響。
(3)上節所述選擇性消光作用的影響。

人類對海水顏色之印象係由於日光經過懸浮物質之散射、吸收與反射後所生之結果。如懸浮粒子甚小,因短波光線最易散射,故最易顯現光譜中短波部份(藍光)。 如懸浮粒子體積加大,則散射光會聚集,加成為白光,而使海水之基本色(藍色)變淺而呈綠色。大形質點甚多之海洋,質點表面易發生反射與吸收上層之穿透光,故多呈質點本身之顏色,如黃海之黃色(泥沙),波斯灣之綠色以及紅海之紅色則是由於浮游生物(大型粒子)密集之故。




1998/8/6 (minor revision: 2017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