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教材始建於1998/9/17,  revised: 2017/3/4


一、波浪性質
 

」是什麼東東﹕

 

  1. 必須是週期性近似週期性的運動﹔

  2. 必然牽涉到某種性質在空間中傳播,波形傳播並不依賴介質之平移運動(如下圖 Mexican wave, 個別觀眾的動作只是依序站起、坐下而已,但是波形卻由左傳至右方)。

  3.  

People wave 

Mexican Wave (引自http://www.acs.psu.edu/drussell/Demos/waves-intro/waves-intro.html)

 

Mexican Wave (引自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K2dvB-7WY ) (波形繞場一週,但各個介質--觀眾--仍在原位)

 

acoustic waves

聲波藉空氣粒子疏密變化傳播之模擬動畫(引自http://www.acs.psu.edu/drussell/Demos/waves-intro/waves-intro.html)

 

  • 漣漪、風浪與湧浪(Ripple, wind waves and swell)﹕週期分別為 < 1秒,0.2 ~ 10秒,10 ~ 30秒。

    海洋中各種波浪之能量密度按照頻率大小依序排列之分佈情形(波浪能譜)。 波浪場大部份能量多集中分佈在十秒週期左右,長週期波浪在10-3秒處 之能量峰為海嘯與風暴潮所引起,最右側的兩個能量峰則分別為半日以及全日潮。

     摘自Thurman, H. V. (1993) "Essentials of Oceanography", 4th ed.。

    表面張力波(Capillary waves)以及重力波(Gravity waves):當波長小於1.74cm時,表面張力效應較為重要,這種漣漪小波(表面張力波)具有圓形波峰以及V型波谷。當波長較長時,重力效應就變得比較重要,當波浪能量比較小時波形和正弦曲線非常相近,可是當波浪能量不斷增加,重力波的波形也會漸漸改變,會變為波峰變尖而波谷則變平坦的形狀,當尖銳度達到1/7或以上時波形就無法支撐而會發生碎波。摘自Thurman, H. V. (1993) "Essentials of Oceanography", 4th ed.。

  • 內波(Internal waves)﹕海水密度之垂直分佈具有分層構造(海水密度隨深度增加而遞增)時,則在水體內部也可產生重力波,這種波動便是內波,其週期與水體之密度分層狀況有關,週期之數量級為分鐘級。(本章第五節有更多關於內波的內容)

     

    由內波所造成的海面波痕。
    摘自Stowe, K. (1987)
    "Essentials of Ocean Science"。

  • 海嘯(Tsunami)﹕由海岸或海底地震造成海床垂直移動所產生的波浪。


    由海底地震造成海嘯波之示意圖。摘自Thurman, H. V. (1993) "Essentials of Oceanography", 4th ed.。

    海嘯數值模擬之動畫

    Tsunami Propagation Animation - Andreanov

    Tsunami Inundation Animation - Aonae, Japan

    以上二動畫均摘自PMEL。 (和把石子投入池塘後產生的波況有何差別?)

  • 盪漾(Seiches)﹕在海盆或海灣內部產生共振現象之低頻波動。

  • 慣性重力波(Inertial gravity waves)﹕當重力波的週期很長(~日,但小於當地地轉效應對應之週期)時、其所引起之水質點運動會受到地球自轉效應所影響,此種重力波稱為慣性重力波或是彭卡瑞波 (Poincare wave)

  • 行星波(Planetary waves)﹕週期很長(>日),波長也很長的波動,例如高空氣流線所顯示之波動以及造成黑潮或灣流呈蜿流時之波動均是。


    北半球500 mb等壓面上之等高線(細線,相當於氣流線)分佈情形,顯示一個簡單的全球四波構造。圖上粗線為500 mb面與極鋒(Polar front)之交界,此外地面鋒系亦標注在圖上。摘自Palmen, E. and C.W. Newton (1969) "Atmospheric Circulation Systems,p151。

  • 潮汐(Tides)﹕海面因潮汐所呈現之水面起伏,宏觀來看,是海洋中波長最長的長波運動。

    在北半球的一個海盆中,由潮汐漲落所產生波動之示意圖。潮波會繞著無潮點 (Amphidromic Point)以反時鐘方向旋轉。摘自von Arx, W.S. (1962) "An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Oceanography"。

    與波形以及波浪特性相關的一些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