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水之熱特性

(一)海水之熱膨脹係數會隨溫度與壓力的升高而增大,比相同狀況下純 水的熱膨脹係數略大。

(二)在靜止的海水中,海水的熱傳導係數(Thermal Conductivity)(在垂直於熱傳方向的橫切面上,於每公分相差1°C之溫度梯度情況下,每秒通過一平方公分面積之熱量卡數─Calories,即為熱傳導係數)比同狀況下純水略小。然而海洋恆呈紊流狀態(海面風場、波浪以及海面下內波等等運動幾乎無時不在,這些運動均可引發或激勵海中紊流活動),故評述熱傳導係數數值大小並無太大意義。

(三)比熱﹕一克質量之物體每升高攝氏一度所需之卡數稱為比熱。在定壓狀態下所測比熱稱為Cp,而在定容狀態下所測比熱則稱為Cv。在大氣壓下,Cv略小於Cp。海水的比熱較純水略小,且會隨溫度升高而減小。

(四)冰點降低﹕海水之冰點會隨鹽度增大而緩慢下降。 海水冰點Tf (°C)之實驗公式為

$
T_f(S,P) = -0.0575S + 1.710523 \times 10^{-3} S^{-3/2} - 2.154996 \times
10^{-4} S^2 - 7.53 \times 10^{-3}P$

此式之精確度可達到 0.004°C

海水最大密度所對應之溫度以及
海水冰點溫度隨著鹽度變化之關
係。摘自D.E. Ingmanson and W.J.
Wallace (1995) "Oceanography,
An Introduction", 5th ed.。

(五)最大密度﹕純水於4°C時密度最大,但海水最大密度之溫度會隨鹽度增加而減低,當鹽度大於24.7 0/00 時則最大密度之溫度係在冰點之下,鹽度為24.7 0/00 時最大密度之溫度與冰點同為-1.332°C。



1998 8/7 (minor revision: 2017 3/7)